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2l9c7aCUBR_0NqfzOve4A6Y-/article?mid=2251&prev=2252&next=2248&l=a&fid=15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登山前必備品愛情公寓交友是否有真心的?發熱衣
陳福海痛批內政部思維僵化,漠視金門問題
立法院第7屆第6會期內政委員會第2次全體委員會議
陳福海痛批內政部思維僵化,漠視金門問題
陳委員福海: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金門長期被邊緣化,尤其在政治上被邊緣化得更嚴重。朝野的政治領袖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總統訪問金門的時候,都說欠金門很多;從蘇貞昌、謝長廷到劉兆玄、吳敦義到金門的時候,也說欠金門很多。部長曾經去過金門嗎?
主席:請內政部江部長答復。
江部長宜樺:主席、各位委員。是的。
陳委員福海:已經7個月了。新政府上台以後,從馬英九總統到劉兆玄前院長、吳敦義院長、毛治國部長,都劍及履及地做了很多事情,既然他們認為欠金門很多,就應該要補回來,所以我們的交通建設諸如第一期、第二期港口的建設同步、積極地在做,也正式地面對問題。我記得3個月之前,我曾經在院會問過楊志良署長是否知道金門署立醫院院長的大名,他還不曉得。醫療資源不足是我們金門鄉親長期的痛,前兩天總經費12億元的金門綜合醫療大樓動土,楊志良署長雖然沒有到金門,但是他很清楚。
身為金門唯一的立法委員,我在跟中央交朋友。這兩年多以來,中央各部會的政策、預算都全力地協助金門,因為金門要的不多,而且台灣所有的政治人物都認為欠金門很多,就要趕快補上來。
我覺得部長的貢獻度最低。很多部會首長告訴我:你們金門的小事情,你就去做吧!台灣的事情都做不完了。部長講過的話,我不曉得部長的幕僚有沒有一起帶回來、正不正視金門的問題,你知道有幾個問題嗎?
江部長宜樺:我現在印象中還很鮮活地記得的問題,包括金門的港消問題、國家公園同一條馬路兩邊管制不同的問題、金門子弟固定年度兵役的問題、掃雷的問題等等,我不知道是哪一些問題的後續處理……
陳委員福海:其實沒有一個問題獲得解決!
江部長宜樺:有關國家公園問題,後來我有再問過營建署,也和交通部討論過有關金門港消問題。有關港消問題,在權責界定上,目前確實不屬於消防署業務。
陳委員福海:其他各部會的部長不需要動太多腦筋去思考金門的問題,因為和他們有關的問題不大,相關幕僚主管也都是良性、善意、積極地解決問題,偏偏就是內政部不一樣!不知道部長剛剛所提到的那幾個問題,消防署、營建署和警政署又向部長做了什麼報告?裡面只有移民署,不需要報告就積極主動處理問題,在此,我要特別肯定移民署謝署長!也代表金門鄉親感謝他!總統說金門要作為國際觀光休閒島,因為早期金門什麼都沒有,因為我們要守護臺灣、澎湖成為屏障,但在當前的兩岸環境下,我認為政府可以大膽一點,可是現在卻因為種種法令規定而礙手礙腳!部長,你底下有這麼多人,請問他們解決問題了嗎?有什麼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完全沒有!我必須要求你們長期以來對金門這塊土地所積欠的,現在還回來!
部長剛上任時,我認為你至少還可以做一個建立制度的部長,但你底下的人卻是如此做事、如此面對問題!衛生署楊署長說,如果連金門離島的醫療問題都可以解決的話,那麼臺灣就沒有問題了!我認為這句話非常深奧,他是第一次到金門,之前,甚至連金門署立醫院院長是誰都不知道,可是他卻認為金門的問題具有迫切性,必須立即解決,也因此,楊署長底下的幕僚主管都非常清楚問題所在。反觀內政部呢?這兩年來,朝野政黨都讓政黨利益高於國家利益,而身為立法委員,我認為立法委員的武器只有兩個,一個是審預算時嚴格把關,一個是對政策施政嚴格批判!我代表金門來與各位交朋友,縱使朝野競爭,身為無黨聯盟一份子,我還是支持你們。
早期的背景暫且撇開不談,現在金門最需要的,是你們的一點關注,這是我的心境。基於這點,對於今年審查內政部的預算,我會嚴格審查嚴格把關,因為你們的態度有問題!再者,部屬如何解讀部長所說的話,也是一個問題。記得當時我向部長提出七個建議案,內政部還特地找了團隊到金門縣政府,與一、二級主管會談。會中提到要縮小國家公園範圍,這是部長說的,部長還提到以地易地及土地分區管制作為未來的調整方向,請問六、七個月來有這樣做嗎?民國43年金門土地進行總登記,國家公園則在民國84年才成立,記得當時政府曾經公告,位在地雷區的土地只要經過排雷,老百姓還是可以買回土地;但只要限定為國家公園,列為特別景觀區者,則不能讓老百姓取得!請問這是什麼政府?縱然劃定為國家公園,但地還是老百姓個人的地,因為以前這地就是老百姓的,但因為戰爭及佈雷之故,老百姓無法取得,所以,國家公園的態度是什麼態度?請問部長知道嗎?這是您的主張,問題是他們聽進去了嗎?這是第一個問題。
其次,有關警政、消防問題,請問這一個月來他們向部長報告了什麼?
江部長宜樺:消防署署長有向我報告。
陳委員福海:怎麼報告?
江部長宜樺:問題還是在於港消的定位,因為金門是一個商港。
陳委員福海:別說港消了,之前金門發生火燒船事件,我們的消防隊員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火燒,幸好大陸的消防船幫了忙才沒出問題。試想,如果當初曾造成生命損失,那將是多大的問題?現在台商、陸客每年有一百多萬來往於小三通,請問政府用何種態度來面對這種消防問題?時間已經過去七個多月,報告還停留在港消定位上,所以,那些具有急迫性的問題是不是應該先解決?
江部長宜樺:我們於法沒有依據可以介入,其實我也就此請教過交通部……
陳委員福海:是不是要等到燒死人了、出問題了才來看問題?
江部長宜樺:交通部承認這件事是他們的業務範圍,在尚未公司化的現階段,他們會妥善處理。我剛剛特別向委員報告,這不是我們所能介入的,如果要我們介入,除非定位先改變。
陳委員福海:如果消防問題不是內政部可以介入的,那誰可以介入?
江部長宜樺:我們是有管一些業務,但屬於港區部分……
陳委員福海:那是交通部的問題?
江部長宜樺:目前是。
陳委員福海:那問題到底在哪裡?內政部說是交通部的業務,那我只好去問院長,這是不是他的問題?金門的人力編制早期以戰地政務為主,除了十萬大軍,其他什麼發展都沒有!現在金門的軍人只剩下八千人,而總統又說金門要規劃為國際觀光休閒島,那麼是不是應該儘快擴充人力?像移民署謝署長,即使不用講,他也知道這是他的事!所以他會去突破,也會在政策、人力上調動,這才是承擔。馬總統既然說金門要成為國際觀光休閒島,那麼金門就應該具備哪些東西?請問部長,這一個多月來,警政部分警政署報告了什麼?還是去金門一趟,開了會,談了一些話,回來後還是這些書面報告?果真如此,那我可以告訴部長,這些問題15年前時,陳清寶前委員就已經質詢過了,雖然當時的兩岸關係與現在不同,而你們的態度卻是相同的!請問警政署報告什麼?
江部長宜樺:這部分警政署還沒有報告。
陳委員福海:黃副署長和部長一起去的吧?您在現場主持時,我就在旁邊聽。這些問題,以前因為戰爭,所以也就算了,為了臺灣、澎湖,就算心中覺得委屈,也要守住這屏障。但現在,金門的軍人才八千人,而且所有基礎建設均不足!
江部長宜樺:我到每一個縣市警察局巡視時,每個縣市警察局長都說人力不足,監視錄影帶不足,都需要中央伸出援手。問題是,警察同仁的員額總數就固定在五萬九千多人,所以我無法只給這個,而不給那個。
陳委員福海:如果部長是這種思維,那麼你到金門去的時候,就不要說虧欠金門,連總統都不用說。其實金門利益與臺灣利益乍看下似乎衝突,但如果能以智慧看金門,如同兩岸發展過程中,倘若沒有小三通的試驗,能如此順遂嗎?坦白說,小三通根本就是在利用金門來進行兩岸接觸,所以,臺灣政府對於金門的基礎建設與未來方向又是什麼?之前曾經提到要建設金門成為國際觀光休閒島、精緻購物免稅島與養生醫療健康島,而要具備這樣的條件,需要哪些東西?我們可以做準備,縱使今年無法做,那就明年做;明年無法做,那就後年做!這樣才是態度!部長的口才是一流的,但看看交通部毛部長,他認為金門需要的,我們要給人家,然後底下的人就知道該怎麼做,這就是嘴通心。再看看衛生署楊署長,他以前從沒去過金門,卻全力支持金
門醫療,這才是我們要的態度。現在回到部長身上,部長在3月4日、5日視察金門,請把當時那幾件案子的處理結果告訴我。謝謝。
江部長宜樺:對於督導不週之處,我向委員致歉,會後我就會召集相關首長,再次給予督導。謝謝。20101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rjrm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