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9PlU5fyYGkMuLWrZg5sJ/article?mid=12078&prev=12079&next=12077&l=a&fid=20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verlieg537泡腳機關於一些愛情的困擾聞腳臭香港腳症狀圖片
8/29/2008 「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



摘錄自:Yahoo!奇摩 新聞 2008/8/29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8/29 04:09

文/陳明豐



吳先生是中部某大學的教授,半年前因為升任研究所所長,除了教學及指導學生做實驗外,還得兼行政工作,備感精神壓力。由於工作繁忙,除了早上在家用餐外,午餐及晚餐常因開會而吃公務便當。晚上常工作到很晚,最後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



最近他常覺得容易疲倦,脾氣變得很暴躁,口乾舌燥、嘴唇變紅、反覆口角發炎及口腔黏膜潰瘍,有時手腳發麻。原以為是肝臟毛病,到醫院接受抽血及超音波檢查,結果都正常。唯有自律神經檢查呈現明顯自律神經失調現象,醫師告訴他,這是精神壓力引起的自律神經失調症。



在中醫學,自律神經失調症所出現的症狀類似「心肝火旺」,而在營養學上則類似維他命B群(尤其是B1、B2及B6)缺乏所呈現的症狀。



醫師除了教導他放鬆的技巧外,並且開給他少量的黃連解毒湯。同時囑咐他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將白米飯改為糙米飯,多吃黃綠色蔬果,並且儘量避免油炸及辛辣的食物,以免上火。



經過藥物治療及生活習慣與飲食調整後,他的症狀很快就獲得改善,抗壓能力也大大提升。



事實上,現代人常因精神壓力大而出現類似維他命B群缺乏的症狀。維他命B群(尤其是B1、B2及B6)是人體內糖分、脂肪及蛋白質轉換為能量代謝過程中的重要輔助因子,特別是神經系統需要有充分的維他命B群才能靈活運轉。



維他命B群最多存在於穀類的胚芽(如稻米或小麥)中。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又常喝高熱量飲料更容易消耗維他命B群,再加上精緻飲食中,缺乏維他命B群,就更容易出現疲倦乏力、煩躁、易怒、嘴角發炎、口腔潰瘍及手腳發麻等類似維他命B群缺乏的症狀。



一般而言,西醫只開一些鎮靜劑讓患者服用,中醫則開降火處方,但那並不是根本解決之道。患者必須學習減壓及放鬆的技巧,並且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才能完全遠離壓力所帶來的痛苦!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暨中西整合醫學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rjrm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