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9PlU5fyYGkMuLWrZg5sJ/article?mid=32609&prev=32611&next=32608&l=a&fid=16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我喜歡的女生喜歡上另一個男生雙女大大幫幫忙囉!!!小弟不知如何是好waldoreginiqj0
7/20/2013 「3大職場不敗秘訣」
3大職場不敗秘訣



《但願你20歲就懂的18件事》大黑黑幼龍和小黑黑立言父子聯手打造本書,透過兩代的眼界,分享關於就業和職場競爭力的小智慧;讓你懂得如何跟這世界溝通,更重要的是,和自己溝通,開發未知的自己……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26nbsp; 2013/7/18

文/黑幼龍、黑立言  2011年%26nbsp; 天下雜誌



年輕人剛進入社會可能以為專業能力最重要。《天下雜誌》曾做過調查,發現大多數的老闆最希望新進人員具備的是積極的工作態度。



大黑先生(黑幼龍)這麼說:



或許你現在剛進入社會,正準備找份工作,你可能以為專業能力最重要,但根據《天下雜誌》曾針對企業主做過調查,發現大多數老闆最希望新進人員具備的是積極的工作態度。



有熱忱的人比較能夠創新,甚至成功。假設有兩個學歷、經歷、能力都相當的人,他們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五年甚至十年後,兩個人的際遇卻可能完全不同,為什麼呢?關鍵常常在於人有沒有熱忱。



我教過許多卡內基課程,二十幾年來,從來沒有兩個班完全一樣,每次上課,我都會加入新的內容。如果沒有熱忱,我可能沒辦法持續創新,工作一成不變,沒有進步。



如果你覺得自己總是停留在計畫階段,沒辦法立刻採取積極的行動,那麼聽聽我經歷過的慘澹歲月。年少的時候,我念的學校並不好,常覺得被社會輕視,因此常常想討好別人,表現出對別人感興趣,希望能得到多一點接納。這聽起來有點傷感,但是因此卻培養出我無限的熱忱,成為我突破自卑的動力。



舉例來說,台灣卡內基訓練曾為國營企業董事長、總經理開班,許多高階主管都來參加,但由於我從小不如別人的自卑情結,讓我忍不住想逃避這樣的場合,不過心中的熱忱還是不斷告訴我,這是磨練自己的大好機會。於是,我全心以赴、認真教學,果然讓大家印象深刻,他們都覺得這是眾多經驗中最好的一次訓練。



最近社會、校園常常傳出自殺事件,我真心奉勸年輕人,多和一些熱愛生活、興趣多元,愛打球、喜歡聽音樂會或去PUB的人交朋友,一定能激發出更大的活力,也可以體會到更多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培養更高的EQ。



小黑先生(黑立言)這麼說:



記得我讀大一的時候非常用功,因為當初是候補進名校,所以特別認真念書,第一學期成績還拿到全校大一學生的前五%,成為所謂的模範生,那時我真的覺得自己表現得很好。



學校為了表揚我們,特別舉辦正式餐會,還邀請學生家長一起參加表揚大會,大會中發表演講的校方代表是副校長。我記得他跟台下受獎的學生說:「你們都知道自己得獎的原因是大一成績很棒,但這並沒有證明什麼,這只證明你們的記憶力比別人好而已。如果現在把上學期的考題讓你們再考一次,誰有有把握會考得跟上次一樣好,甚至更好?請舉手。」



結果台下沒有人敢舉手。副校長繼續說:「這就證明你們只是記憶力比別人好,而且這些記憶力還只是短期記憶力。所以我認為在大學生活裡,要學習的東西大多不在課堂和考試裡能學到,反而是要靠自己主動去體驗、觀察。高中和大學的不同之處,在於大學生要懂得自我學習、訓練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怎麼和別人合作,因為沒有人有義務要幫你。而且要多練習怎麼表達你的意見和看法,讓別人充分了解與接受。這些都是各位在大學裡還沒有學到的東西。」



當時我聽完這些話覺得很錯愕,本來以為自己是來接受表揚,想不到好像被罵了一頓。直到大四時,我才慢慢體會出副校長這席話的道理,因為當時我已經開始應徵工作,發現主管對於在校成績並不會特別注意,當然成績也不能真的太差,但面試時主管反而不太會問成績如何,而是詢問有沒有社團領導和打工的經驗?



我認同我爸的說法,現代繁忙的工商社會,想要讓人有什麼印象,就必須要有很好的溝通能力。當然這背後還要有好的實力,但若沒有好的溝通表達能力來展現實力,反倒會有扣分的效果。



其實全世界都面臨大學生過多的問題,所以就會產生應屆畢業生就業困難的窘境,這時學歷只是基本配備,你是否擁有別人沒有具備的能力,這會造就你脫穎而出的機會。



像我曾幫某公司做員工訓練,我們找了一個年輕人來訪談,他才工作三、四年就當上公司的人事主管,當時我很好奇為什麼這麼年輕就能負責公司人事工作?我特別請他和大家分享如何找到這樣的工作。



他說自己對於人事與組織管理本來就很感興趣,大學時常去選修相關課程,但他大學主修是外貿,畢業後就先在外貿公司當助理。後來有機會轉到另一間公司當總務,開始負責很多行政作業,他覺得雖然不是自己喜歡的人事領域,但這樣也很好,可以多接觸和學習到公司中很多不同的事務。後來公司剛好有人事工作的職缺,因為他同時擁有行政專長和貿易能力,就順利被主管拔擢了。



像這位年輕人平時就準備好自己的能力,那正是他逐步培養的競爭力,當然機會一來,就被錄用了。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很多,如果你覺得有些事情對於完成夢想大有幫助,應該以積極的態度去完成。



以我看來,台灣就業問題比起中國大陸算是小巫見大巫了。前陣子大陸年輕人亂換工作的情況很嚴重,因為中國正在崛起,社會經濟成長過於快速,工作機會多不勝數,所以年輕人常隨意換工作,攤開他們工作經歷洋洋灑灑,但這可不是好現象。當面試主管看到花花綠綠的履歷表,鐵定會皺眉頭,大多都不會錄用這種朝三暮四、對公司沒有忠誠度的人。我並不是說大家不能換工作,但至少要在同一個脈絡和相同性質的職業上累積經驗,而且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換工作,而不是純粹被薪水、工時、環境甚至是潮流所影響。



英文裡有個觀念:「怎麼判斷這份工作是差事(job)還是事業(career)?如果每天來上班會經常抬頭看時鐘,覺得時間過很慢,怎麼還沒到下班時間?那這種工作就是job。如果你一直埋首在工作中,忽然抬頭看時間,才發現下班時間怎麼這麼快就到了,這種工作就是career。」



這種方式可以檢驗你喜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判斷這份工作是「事業」,或不過是一份「差事」而已。更可以檢視你是不是態度積極,充滿熱忱認真去投入每一件事情的人。



大黑小黑有話說



1.培養自己的競爭力,首先要找到充滿熱忱、積極進取的態度。



2.多和一些熱愛生活的人交朋友,一定能激發出更大的活力,也可以體會到更多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培養更高的EQ。



3. 你的工作是差事(job)還是事業(career)?觀察自己的工作情緒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rjrm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