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aAsRkBCAEQSGnpQybKeQDtDLNhA-/article?mid=5280&prev=5284&next=5277&l=a&fid=5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除臭襪馬拉松小子我不明白我的考慮是否有效止汗方法幫助睡眠
低薪時代:寓言or咒語?
低薪時代:寓言or咒語?

2005年畢業生就業狀況:平均月收入比2年前多200元。儘管三萬元以下的薪資概率有了明顯的下降,但是「低薪時代」已經事實地風起雲湧。

經濟學家南希·佩裡論說工資薪酬時有句名言:
改變公司的工資制度是在冒一個大風險,然而不改變它則是在冒一個更大的風險。當全台灣的企業普遍以低廉的人才價格購買數倍於世界人才培養價值體制下養育的大學生時,這個「冒險」比資本的投機更快樂,但就宏觀經濟而言,這個「冒險」比就業率和經濟增速更危險。
然而,大學畢業生在產業鏈上的市場身價卻連年貶值,這個悖論難道真是某些經濟學家鼓吹的所謂「低薪即經濟理性」的物語?「低薪時代」,這個在全台灣在學學生還未曾享用過「高薪時代」大餐的前提下就飛速到來的名詞,是怎樣的一個寓言或者一個咒語?

有人說,在「低薪時代」,還是有些人的薪水如股市績優股般一路飄紅、讓人羨慕不已的,但是無法迴避的是:
整個就業領域,薪資低廉已經是一個不爭的結構性事實了,大公司非「精英」不取、小企業貌似「親和」也各有講究,於是低薪成了最爽快的撒手鑭:
企業將大學生視作廉價勞動力,利用階段性供需不平衡的時間差去人為壓價,
這則寓言的結果是:人力資源的極端浪費,很可能使大學教育苦心經營起來的良好局面有朝一日面臨崩盤的危險。
企業作為理性經濟人,不能幻想它用薪水去擔負社會責任,於是,政府部門對大學生薪酬價格上的監管或許是最後的防線。
人才需要市場化,但 宏觀調控的有形之手決不能成「袖手」。某種程度上,大學畢業生身價貶值,也是迷戀城市的慣性就業觀造成的。在缺乏就業理性的時候,城市就業日益相對過剩,招工企業自然也樂得壓價。

這是一個利潤「水漲」薪酬卻不「船高」的翻版咒語。如何對待就業者工資的問題,不僅是個經濟道義和經濟邏輯的問題,它也事關社會和諧和經濟的長遠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rjrm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