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主辦南方領袖巨匠電腦評價教育學院8場講座,3日由財政部長張盛和壓軸主講,張盛和表示,我國居安思危,以希臘債務危機為鑑。

南方領袖教育學院講座在國立科工館舉巨匠電腦評價行,行政院南部中心執行長江玲君主持,張盛和講「掌握優勢、健全財政」,他從希臘債務事件談起,強調我國居安思危。行政院政委蕭家淇則與會閉幕式,頒贈感謝狀給與會單位代表。

張盛和表示,截至去年底,我國各級政府債務負擔決算數(含未滿1年)為7兆1897億元,占GDP比率為44.7%,遠低於希臘177.19%;且我國在100年9月清償所有外債,成為全球少數無外債國家,與希臘擁有相當高比例外債情況不同。

他指出,近年來,政府因應天然災害、金融海嘯,參採國際作法適度擴張性財政政策,並舉債支應,提振景氣及災後重建,致債務未償餘額持續攀升,但流量及存量債限都嚴格控制在公共債務法規定債限範圍內。

張盛和說,當前財政問題是歲出結構僵化、法律義務支出逐年攀升,可彈性調整空間源相對不足;又歲入結構弱化,財源困窘,租稅負擔率低,稅課收入自然成長緩慢,營業盈餘及事業收入則仰賴央行深,基金折減多,財產收入也因國有非公用土地限售政策及釋股受限影響,各級政府債務未償餘額攀升。

他強調,少子化、高齡化,衝擊政府相關政策規劃,政府擬採行12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募兵制及長期照護等各項重大政策,都須有適足財源推動外,政府9大保險基金財務潛藏負債合計達17.67兆元,社會保險壓力湧現。

張盛和分析我國財政優勢即租稅負擔率低、土地資產豐富,已登記國有地236萬公頃價值4兆8067億元,國內金融機構總、分行存放款餘額,截至2014年餘裕資金逾13兆元,保險業資產總額則近19兆元,公股股權也尚豐。

他表示,健全財政作法即控管債限,調整支出結構,多元籌措財源及適時調整稅制,如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方案自明年元月起施行,並將檢討遺贈稅制。
arrow
arrow

    wjrjrm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