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mid=37044&prev=37045&next=37043&l=a&fid=73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發熱衣tonetteariti8a布蘭妮學校襪禁
從小培養好視力
從小培養好視力‧bobo小天才 2008/03/05 台灣近視比例高居世界第一,而有「近視王國」的稱號。如何讓bobo遠離近視的威脅呢?其實,爸媽若能對視力保健有認識,並為bobo把關,將可為他的眼力奠定好基礎,減低日後罹患近視的機會。 【撰文/張?文;諮詢/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眼科主任醫師 王司宏;參考書籍/《絕對提升寶寶視力》(台視文化)】
(圖片/bobo小天才雜誌提供)台灣近視比例高居世界第一,而有「近視王國」的稱號。如何讓bobo遠離近視的威脅呢?其實,爸媽若能對視力保健有認識,並為bobo把關,將可為他的眼力奠定好基礎,減低日後罹患近視的機會。

根據衛生署最新調查,台灣近視率高達 42%,高居世界第一;近視人口中19%是高度近視(600度),比例也是世界第一。而近視已為我們帶來身體及生活上的不便。
近視不可逆‧預防最重要
近視除了造成生活不便外,若罹患高度近視,容易導致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嚴重者可能有失明之虞。更令人憂心的是,得到近視的年齡逐年下降,危及孩子的健康。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主治醫師王司宏強調,近視是不可逆現象,一旦發生,雷射手術只能矯正減輕近視的度數,並不能改變已經變壞的視網膜。而且,愈小罹患近視,近視增加的速度愈快,日後得到高度近視的比例也較高。因此,從小建立正確的用眼習慣,是避免孩子近視的第一步。
視力的發育
新生兒因視網膜發育尚未完成,所以視力極差,僅能感覺明暗。王司宏醫師表示,0~3歲是視力發展最快速的時期,之後以緩慢速度進行,直至6、7歲,幼兒視力會發展完全。
(圖片/bobo小天才雜誌提供)視力保健‧分齡照顧有方法
王司宏醫師表示,近視會遺傳,父母有近視,孩子也較容易得到近視,但他補充,此處所指的遺傳,除了受父母基因影響外,更容易受生活方式的影響,也就是說,基因的遺傳會使孩子有「易近視體質」,但多數近視的成因,仍以後天環境及用眼習慣不當所致。從孩子出生起,爸媽就可從生活的小地方,觀察bobo的視力是否正常,並給予妥善照顧,從下為孩子的視力扎下好根基!
0~1歲‧頻繁的刺激
發展重點
這1年內,視覺系統快速發展,使bobo從只能分辨黑白影像,到逐漸可以分辨事物的顏色、遠近、甚至開始發展手眼協調能力。此時眼球運動仍不穩定,偶爾出現眼睛偏斜現象是正常的。4個月大後,需注意眼珠是否會隨眼前物體移動。6個月大之後,若眼位不正或是眼球運動不協調,就要找醫師診治。
爸媽這樣做
‧身心的滿足:作息規律、睡眠充足與均衡的營養是提供孩子好發展的先決條件。當bobo開始吃副食品時,少喝含糖果汁、少吃甜食,以維持體內的酸鹼度平衡,並多吃蔬果製成的副食品,以攝取豐富的維生素。
‧頻繁的互動:在視力發育的關鍵期,多元豐富的刺激有助於其視覺發展。出生時,多讓他近距離看爸媽的臉,8個月大,會開始尋找眼前消失之物,躲貓貓就是個有趣又可訓練視覺的遊戲!
(圖片/bobo小天才雜誌提供)1~2歲‧訓練手眼協調
發展重點
這段時間,他將發展出成熟的視覺辨別能力,能將物品做簡單的歸納。手眼及身體的協調,能讓bobo正確的接及丟東西。視力不佳或有問題的孩子,在練習走路時,會因無法準確感受事物立體感而不敢跨足。
爸媽這樣做:
‧少看電視:王司宏醫師認為,孩子的視網膜尚在發育,電視、電腦等對其發育都有不良影響。若真的要看,1次不超過30分鐘,1天以1小時為限,並且注意電視畫面需柔和穩定,看電視要保持與電視畫面對角線6~8倍的距離。
‧配對遊戲:bobo開始辨別簡單的幾何圖案,一些形狀及顏色的配對遊戲,會讓bobo很感興趣,同時,也能訓練手眼協調能力。
2~4歲‧建立好習慣
發展重點
此時,bobo看到的世界已經與成人差不多了,手眼協調能力佳,行走時,能輕易躲開障礙物,視線也能跟得上快速移動的東西。
爸媽這樣做
‧防外傷:bobo活動量愈來愈大,若不懂得自我保護,追跑碰撞之間,很容易造成眼睛的外傷,因為bobo並無法表達視力狀況,若有外傷,爸媽最好還是帶寶寶到醫院,由眼科醫師為他進行詳細檢查。
‧良好的閱讀姿勢:多數孩子已會翻閱書籍,應建立好的閱讀習慣。王司宏醫師說,眼睛與書本應保持30~35公分為宜,每閱讀20~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不要在搖動的車內或直射的日光下閱讀。
‧第1次視力檢查:王司宏醫師表示,bobo滿3歲後,即可接受第1次視力檢查,他提醒,帶孩子接受檢查前,要先教會孩子認識視力檢查表,懂得指出缺口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rjrm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