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7.ge.M6TGx54eX4ycAWQ8keb/article?mid=845&prev=846&next=844&l=a&fid=21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aPure門市發熱衣香港腳 鞋子 殺菌喝冰水發熱衣原理
五十肩中年人最怕 痛到想剁臂
五十肩,指的是中年以後肩膀痠痛、活動不便,講的是症狀,就跟講頭痛、發燒……一樣,嚴格來說,並不是真正的病名。
病因百百種 搞清楚再治
五十肩的原因是多樣性的,以五十肩求診的病人中,約有75%是因肩峰下滑液囊或旋轉肌袖的毛病;10%~15%是冰凍肩症。兩者有時分辨不易,診斷醫師要有相當的經驗與認識。另有約8%~15%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或退化性關節炎等,因鑑別診斷不成問題,較少引起困擾。
肩膀是人體活動最大(幾乎可以360度旋轉)的關節;異於其他關節的是:在肩峰下,有一由四組肌腱混合組成的旋轉肌袖。旋轉肌袖包覆著四分之三的肱骨頂端及肩關節,在上臂舉抬初始,會施展槓桿以小搏大的省力原理,協助肩三角肌作用;又在肩膀活動狀況下,壓住(穩住)肱骨頭,使不致上衝脫位,是肩關節很重要的外環結構。
肌袖破個洞 只能靠開刀
可是因為肩峰下的空間(肩峰下三角)實在太小,旋轉肌袖以及披覆其表的滑液囊(用來減少摩擦的)會在動作過程中,重複地與跨在其上的肩峰(骨頭)撞擊,造成滑液囊的發炎,此即「肩峰下夾擊症」;而更甚者,進一步造成旋轉肌袖的病變,甚至破裂。
破裂的肌袖,就像套頭毛衣的孔,只會越破越大,不會癒合,修補只有靠手術;而肩峰下的撞擊,雖是生理、但也是機械性的,只有靠手術切除部分的肩峰,把肩峰下的空間變大(肩峰減壓成形術),才能降低旋轉肌袖的撞擊傷害。
這個理論與手術,1972年哥倫比亞大學的肩關節大師尼爾(Neer)即已提倡,歷經九○年代後才有的磁振造影(MRI)驗證,目前已是制式手術,成功解決大部分五十肩病人的困擾。
鈣化肌腱炎 疼到睡不著
旋轉肌袖在某些不明原因下會發展成鈣化性肌腱炎,也會有五十肩的症狀;唯症狀詭異,好的時候甚麼事也沒有,壞的時候,肩痠得直教人想把肩膀給剁下來!尤以晚上為甚,徹夜難眠。
鈣化性肌腱炎會反覆發作,病理呈現的是一個肌腱纖維努力想要轉化成軟骨卻沒能完成的過程;是一種反應性肌腱炎———旋轉肌袖病變之一,原因仍不明。X光就可看到肩峰下鈣化的斑塊,診斷不難;治療則視病情與病程,用冰敷、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注射類固醇、針扎斑塊並灌洗、打骨震波、開刀切除……,都有好的效果。
棘手冰凍肩 越拖越難治
五十肩中治療比較棘手的就剩冰凍肩了。診斷上,有經驗的醫師在做理學檢查時,只消輕輕、有技巧地搬動病人肩膀就心中有數,再做個磁振造影,就可排除其他病因。
冰凍肩的病理是原因不明的肩關節囊與肱骨頭的緊密沾粘及喙突—肱骨間韌帶的攣縮,目前認為是自體免疫疾病。有糖尿病、中風過、甲狀腺亢進、心肌梗塞者……,較好發;發病之初只是肩膀痠痛,漸漸走入凍肩期,拖了好一段時間後又自行慢慢解凍,回復七、八成的肩關節功能。
一般可拖個兩年,但也有拖七年之久的;病的早期還可嘗試以關節內注射類固醇、全身麻醉下做關節鬆動術、復健……等來改善病情或縮短病程,一旦凍肩進行後,就幾乎藥石罔效,連開刀也成效有限。醫界近年正努力研發解凍療法,想用藥物來化解沾粘,但目前尚無太大進展。
很多中年人常自嚷得了五十肩,是旋轉肌袖毛病還是冰凍肩?應盡早弄清楚,即使是冰凍肩,早期診治,還是有相當幫忙的。
【李文吉/康寧醫院骨科主任】 (作者亦為頭份為恭醫院特約醫師)
【2006/09/08 聯合報】 @%26nbsp;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rjrm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