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KkLLqMKeQUUPRieDv8y_x.l3/article?mid=1227&prev=1228&l=a&fid=9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101煙火2013跨年晚會全台跨年晚會台北跨年晚會
內視鏡椎間盤摘除術 內視鏡腰椎間盤手術
內視鏡椎間盤摘除術 內視鏡腰椎間盤手術
微創性手術%26nbsp; 由於科技的進步,微創性手術如內視鏡手術或 雷射手術,已廣泛運用於外科手術,患者因此大大減少手術的痛苦,然而內視鏡於國內之運用則少見於脊椎手術。陳建良醫師 於民國88年首先由美國引進(見見證報導)一個改變傳統的手術方法--內視鏡椎間盤摘除手術。藉著多樣的手術設備,整合為完備的內視鏡椎間盤手術。背痛腿麻腰痛脊椎手術
手術步驟 內視鏡椎間盤摘除術,不需全身麻醉,只要在腰部做局部麻醉及一個1 公分的切口。在X -光透視機的導引之下,將內視鏡送進椎間盤內。%26nbsp; 經由脊椎內視鏡及影像系統可以直接看到椎間盤。藉著椎間盤摘除器械,可以刮削及夾除椎核組織,因為可以由影像放大看到目標,有顯微手術的優點。可使用電動椎盤核刮削器以連續吸允、並自動切除椎間組織。經光纖 鐳射手術系統,可直接將不易刮除及難刮到的椎間組織直接氣化除去。雙極放射高頻機組有止血的功能,可以維持整個手術視野的清晰。這個多樣設備的合併使用,可順利的將椎間盤摘除,一節椎間盤手術的過程甚短,只需約半個多小時。 手術過程患者完全清醒,可與醫師交談,當壓迫解除時患者可自己馬上感覺到疼痛解除。%26nbsp;
術後 手術多年來至今,每一位患者均立即自行走下手術台行動,術後沒有難受的疼痛,不必打止痛針或做疼痛控制,手術前的症狀常 可迅速解除,不必像傳統手術須插尿管臥床3 天。在手術前坐骨神經痛很明顯或嚴重的病人,術後疼痛的解除通常如影片中的患者一樣,有利杆見影馬上除去的效果,但術後也有可能有數天,或一兩週的下背酸痛的現象,大都利用少量口服藥即可正常活動,僅有少數患者在術後還需接受復健治療者。 內視鏡椎間盤手術可不必住院,通常於觀察室休息兩三小時即可離院,若有民間保險給付 者,為符合 保險公司需住院一日的要求,必須住院觀察六小時以上才可出具證明。由於傷口小,並使用防水敷料,手術當日可以沐浴洗澡,術後第二日來門診換藥一次就可,可以不必拆線,術後的恢復時間由數週可明顯的減少,一般而言術後兩三天內應限制活動,而兩週內不宜過度活動或做劇烈的運動。 而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無論接受何種手術,術後都必須有正確的姿勢,尤其須避免彎腰搬重物,若有需要如綁鞋帶時,必須蹲下,長時間坐姿或開車時,背後最好有支撐的腰部靠墊,保持良好的姿勢很少會有症狀復發的。
成功率%26nbsp; 手術的成功率約百分之九十三,第4-5腰椎間盤突出的成功率 較高,第5腰椎-第1薦椎間的突出有可能因患者的骨盆骨太高而擋住理想的手術入口,手術較困難。有時椎間盤在中央突出或已經移位到椎體後,就可能無法利用內視鏡完全取出。由於內視鏡手術不會像傳統手術破壞骨結構,當然不必像傳統手術後醫師常建議裝置支架或內固定術。腰椎間盤突出能利用內視鏡手術除去,與一般手術比,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若經濟 狀況許可,單純的腰椎間盤突出症,均建議使用內視手術。因著內視鏡椎間盤手術系統的使用,患者不必再像以往不敢手術,長期忍受一再復發的坐骨神經痛症狀,或在長期復健治療時間及金錢上的花費 。骨刺坐骨神經痛神經壓迫腰椎手術骨刺手術
可能的併發症 各樣的脊椎手術都可能有併發症,如神經受損或感染等,內視鏡手術的風險明顯的降低,內視鏡椎間盤手術可免除全身麻醉的危險,陳建良醫師所有的脊椎手術並無任何一例造成神經受損的併發症,內視鏡椎間盤手術更無發生神經損傷。而手術後的感染率,國內外的統計發生率約1%左右,大多只需抗生素治療,而內視鏡腰椎間盤手術由於傷口很小,由專精的醫師手術,發生感染的機會極微。腰椎間盤突出內視鏡手術
其他“內視鏡”手術  近兩年來,有些 醫師也開始做腰椎“內視鏡”手術,由於大都仍利用傳統手術的脊椎後位手術,仍需全身麻醉,插尿管等類似傳統手術的方式,只是將顯微鏡改為內視鏡,此方法由於仍採脊椎後位手術,手術時需咬除部份椎板骨,進入椎管內,術後 容易復發,且有與傳統手術同樣的術後沾黏的問題,復發後再次手術困難,效果不如顯微手術,此手術我們 並不贊同。 我們的腰椎內視椎間盤摘除術,採側位手術,並不直接進入椎管,也不必去拉扯神經, 更不用全身麻醉,又無沾黏的缺點,萬一仍有後續的手術也不會有影響。由於此種側位手術的方式較傳統手術、顯微或其他手術困難,有學習的瓶頸,需有經過專精的訓練及多年的經驗,否則不易成功,陳建良醫師除於國內首先引進此手術外,多年來一直專精於此手術,且有個人專用手術室及器械,手術成功率與國外知名中心相同。 民國94年9月報上發表了一例經皮性腰椎內視鏡鐳射椎間盤切除手術, 此法與陳醫師民國88年以來一直專精的手術雷同。 但陳醫師的內視鏡腰椎盤摘除術與全國醫聯會所批評的桃園某醫師之雷射手術並不相同,陳醫師不贊同未經內視鏡使用雷射治療,更反對居然有不做掃描檢查就做腰椎間盤"雷射"手術的行為。
適應症%26nbsp; 並非所有椎間盤突出症都可利用內視鏡手術,若有嚴重 的椎間盤位移,骨折、脊椎側彎,或有脊椎滑脫、脊椎管狹窄的情況,應該以目前開刀的方式進行。手術前需經由電腦斷層 (CT) 掃描 ,或最好是磁振造影(或稱核磁共振MRI)檢查,經影像證實與詳細的臨床症狀評估,才可以成功的除去椎間盤突出及其帶來病痛。 為方便全省患者就醫,特選於台中開立內視鏡手術中心, 為節省往返時間,請自行向已經檢查的醫院拷貝並攜帶MRI影像或光碟(各醫院不需任何理由都可以拷貝,且健保規定三個月內不得 重做檢查), 有良好的影像檢查結果,一次門診就可知最好的治療方式, 若尚未檢查者,情況需要時可安排檢查。
圖一圖二
圖一 腰椎間盤
圖二 椎間盤突出及神經壓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rjrm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