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河街道機關一人,5月份工作時間內20天在炒股;峪口鎮機關一人,5月份有17天在瀏覽不良網站……這是平谷區紀委的一則全區通報消息。平谷區紀委監察局的一位工作人員介紹,監控過一個IP,一天內點擊了1000多次黃色網站。(9月15日《北京青年報》)

據報導,平谷全區70餘家處級單位每天的上網巨匠電腦評價情況,都在紀委部門的實時掌控中。所有機關人員一旦在工作時間內刷淘寶、炒股票、玩在線遊戲,以及刷黃色網站,便會被記錄在案,嚴重者則全區通報,甚至已有官員因此被調離崗位。

應當說,官員上班時間上網被監控,北京平谷區開了一個好頭。若不是媒體披露,真不敢相信北京平谷區的官場竟然有如此散漫、齷齪之事。刷淘寶、炒股、玩鬥地主已屬非常過分,竟然還有個別官員成天在瀏覽黃色網站。這哪裡是一個「不務正業」所能概括的?此等官員,簡直就是色迷心竅,走火入魔。

一天點擊了1000多次黃色網站,平谷區的這位官員也真是「蠻拼」的,甚至可以說也是蠻累的。一天的上班時間只有八小時,這位官員平均每小時要訪問黃色網站120次以上,一分鐘至少要訪問兩次,而且恐怕不只是點擊一下「敷衍了事」,看到「精彩內容」恐怕還要停下來細細「欣賞」,這種情況下,要完成千余次的點擊量,可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位官員做到了,說來也算「勤勉」吧。

話又說回來,這位官員訪問黃色網站雖然很辛苦,但其「勤勉」顯然用錯了地方。我們黨和政府的施政理念是「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平谷區的這位政府官員不是職業鑒黃師,上班時間訪問黃色網站,哪裡還有時間去執政為民?

從平谷區紀委通報的信息看,個別官員一個月有20天炒股票,個別官員17天在瀏覽黃色網站。往小處說屬於出工不出力;往大處說,則是官員品德和作風存在嚴重問題,同時也暴露出少數機關人浮於事。

根治官員作風慵懶症,必須對症下藥,有些還要下猛葯。一方面要精簡機構,另一方面要嚴肅查處慵官懶官。俗話說,無事生非。官員上班不幹正事,有些是機構臃腫、超職數配備幹部所致。相關數據顯示,2014年初,全國超職數配備的副處級以上幹部超過4萬名。處級以上幹部超編人數如此之多,鄉鎮一級的幹部超編人數可想而知。可見,官員超編,也是官員慵懶的根源之一,只有通過精簡機構,無疑是治理人浮於事藥方之一。

當然,僅僅靠精簡機構還不夠。對於那些在其位不謀其政的官員,一定要健全監考核督機制,還要敢於動真格——該降職的降職,情節嚴重的應當就地免職。平谷區那位一天瀏覽黃色網站超千次的官員受到了怎樣的處分?媒體沒有披露。據報導,平谷區紀委對上班工作時間內刷淘寶、炒股票、玩在線遊戲,以及刷黃色網站官員的處分是,「嚴重者全區通報,甚至已有官員因此被調離崗位」。這意味著,平谷區瀏覽黃色網站「創記錄」的官員,最多也就是受到了被調離崗位的處理。這種處理結果,比不處理任其繼續瀏覽黃色網站當然要好,但這種處理顯然失之於輕,缺乏應有的震懾效果。

文/張衛斌巨匠電腦評價

arrow
arrow

    wjrjrm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