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文物館籌辦「日本茶道文化特展」,除了展出歷史文獻、茶道器物外,即日起至明年3月底前,更將帶來一系列茶道推廣體驗活動,民眾不僅可以親眼鑑賞精美的茶道具,還可動手參與抹茶與和菓子的體驗,甚至由日本職人教學製作出自己專屬的茶碗,以及多場茶道示範與課程講座。十月起,每週日下午還有限定開放的和室抹茶席,讓民眾不必搭飛機,就能感受到彷彿親臨日本的茶道美感氛圍與正統教學。

此次展覽,以全臺灣輩分最高的日籍茶道教授─「日本裏千家茶道名譽師範」関宗貴教授超過六十年的精采茶道收藏為主軸,另包括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慷慨出借所藏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茶道具,以及多位民間收藏家的珍貴茶道器物。題名為「一期一會」意指「一生僅有一次的相會」,這不只是在茶道中用來提醒人們珍惜每次茶會的相聚,更希望在展覽中所呈現茶道文化的內涵,能帶給民眾一次「絕無僅有的相遇」。藉由茶道中歷史、儀式與工藝所呈現的各種面向,帶領每一位參觀者進入到日本茶道文化精緻藝術與美學哲思的世界。

「一期一會:日本茶道文化特展」於今天下午1時30分,舉辦特展開幕茶會,會中由現年85歲的日籍茶道教授関宗貴老師親自示範茶道薄茶「點前」,並於「書院造」和室內搭配日式和菓子,享用抹茶呈茶與茶敘交流,讓賓客沉浸在日式建築風情中,體驗茶道初心。歡迎民眾,在秋高氣爽的時節來到北投文物館,同享一場自然恬靜的人文知性之旅。

日本茶道源自中國,在融入了禪宗思想並發展出各種儀式規範後,成為一種以茶待客,重視禮節與人心交流的文化活動。時至今日,茶道文化深入到日本人的思維、美學和日常生活之中,無論是哲學思想、工藝美術、庭園景觀、懷石料理,無一不是蘊含了茶道精神。以「和、敬、清、寂」為核心思想,在日本茶道中,茶人必須透過各種點茶流程的修習與實踐,來達到個人內在修為的提升;這樣一個由技入道的途徑,不僅是一種工夫的鍛鍊,更是一種人格價值的追求。

茶道特展系列活動:

週日張肇良呈茶體驗

2015年10月起至2016年3月止 每週日下午舉辦 日本茶道呈茶體驗(每月第一週為「陶然居」限定) ~親身感受一生僅有一次的相會及和敬清寂茶道思想核心~

例行活動 ?10/10 (六) 、11/07 (六)、12/19 (六) 茶道體驗10:00-11:30 / 和果子體驗13:30-15:00

專題講座

10/17(六) 14:00-16:00 茶道名譽師範関宗貴教授 茶道曹為霖講座「茶與無的世界:六十年來我與茶的人生」

體驗課程

10/17 (六) 10:00-11:30日本九州中里博恒大師「三川內燒手繪陶作瓷盤體驗」

11月 茶道名譽師範 関宗貴教授「正午茶事-茶道懷石體驗」

12/4 (五) 13:30-15:30 京都樂燒大師 佐佐木大和「京都樂燒 茶道初心」初冬茶會體驗

12/6 (日) 10:00-16:00 京都樂燒大師 佐佐木大和「北投小京都 手作樂燒茶碗一日體驗」

陶然居 職人特展

10/9(五)-10/23(五) 九州中里兄弟 三川內燒特展活動

12/1(二)-12/15(二) 京都佐佐木大和 樂燒特展活動

活動詳見官網:http://www.beitoumuseum.org.tw/

捷運

北 投 站 站前搭小25公車或230公車,至北投文物館站下車。

新北投站 光明派出所前搭230公車,或泉都溫泉會館站搭小25公車,至北投文物館站下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曹為霖 張肇良
    全站熱搜

    wjrjrm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